[X]
[X]
会员登陆 | 找回密码
政策资讯

教育部权威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


发布:2018-11-30 来源: 互联网
  今天教育部在山东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进行了解读。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强调,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大力发展公办园,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同时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的服务,规范营利性民办园的发展,使办园结构和资源供给既要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普惠性学前教育的强烈愿望,又要满足一些家长多样化的选择性需求。


《意见》解读如下(精简版)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名义专门印发关于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这在建国以来还是第一次,所以我们讲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下面我主要从三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一下这个文件的有关情况。

第一,关于文件的起草背景。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以县为单位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学前教育的资源迅速扩大,普及水平大幅提升,到2017年全国幼儿园共有25.5万所,在园幼儿4600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79.6%,比2012年提高了15.1个百分点。可以讲“入园难”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缓解。

  但是总体上看,学前教育仍然是我们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十分突出,学前教育还存在着普惠性资源不足,政策保障体系不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滞后,监管体系机制不健全,保教质量有待提高,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等突出问题,“入园难”“入园贵”仍然是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之一。所以学前教育迫切需要深化改革、规范发展。

第二,是《若干意见》的主要内容。

  在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暴露出来一些问题,这次的《若干意见》是在总结过去经验,面对突出问题的基础上一个新的顶层设计,着力破解我们面临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

  《若干意见》明确了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和到2035年的中长期目标,提出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入园率达到80%,也就是说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的占比达到80%,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这样一个目标的提出,实际上就是让我们的绝大多数的孩子能够享受普惠性的学前教育,来有效地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到2035年,全面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为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这是一个总体要求。

《若干意见》共分九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切实落实各级政府在学前教育的规划、投入、教师队伍建设、监管等方面的重要责任,坚持公办民办并举,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完善学前教育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体系,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第二部分主要是对优化布局结构提出的一些要求。强调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大力发展公办园,逐步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同时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的服务,规范营利性民办园的发展,使办园结构和资源供给既要充分满足人民群众对普惠性学前教育的强烈愿望,又要满足一些家长多样化的选择性需求。实际上,将来在我们的办园体系当中,有公办园,有普惠性的民办园,这是主体,绝大多数,同时还有一部分营利性的民办园,满足家长选择性的需求。

  第三部分主要是对如何来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提出要求。主要强调了四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国家继续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重点支持农村地区、脱贫攻坚地区、新增人口集中地区新建改扩建一批普惠性的幼儿园。

    二是积极挖潜扩大增量。也就是千方百计、多种渠道来扩大我们的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充分利用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等资源举办公办园,鼓励支持街道、村集体和有实力的国有企事业单位单位举办公办园。

    三是规范小区配套园建设使用,并开展专项治理,将小区配套园建成公办园或者委托办成普惠性的民办园。这是扩大我们普惠性资源供给的重要渠道。

    四是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加大力度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要求各省(区、市)进一步完善普惠性民办园认定标准、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

  第四部分是对健全经费投入长效机制提出要求。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优化财政投入结构,逐步提高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和支出水平。中央财政继续安排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专项资金,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倾斜。

    二是完善成本分担机制,因为学前教育是非义务教育,所以必须完善我们的成本分担机制。到2020年,各省区市要出台并落实公办园生均拨款标准或者是生均公用经费标准。

    三是完善学前教育资助政策。我们的政策是非常严谨的一个系统,在完善成本分担机制的同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包括我们的一些孤儿、残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要适当给予资助。

  第五部分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要求。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要严格地依照标准来配备教职工。因为保障学前教育保教工作的正常开展,必须满足教职工配备的基本需求。要求及时补充公办园教职工,严禁“有编不补”。民办园要按照配备标准配足配齐教职工。

    二是要健全待遇保障机制。要认真解决公办园教师待遇问题,确保公办园所聘用教师的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同工同酬。民办园要参照当地公办园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相应教师的工资收入。

    各类幼儿园要依法依规足额足项为教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文件还对教师的职称、奖励等方面的政策也做出了规定。

    三是提高教师的素质。制定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指导标准,实行幼儿园园长、教师定期培训和全员轮训制度。我们有一个专项的规划,来全面加强幼儿园教师的培训。进一步提高幼儿教师的科学保教的素质和能力。

  第六部分是强化监管提出要求。主要有五个方面的措施:

    一是完善教育部门主管、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监管机制。要充实教育部门学前教育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

    二是要加强源头监管,严格落实幼儿园的准入管理,严格执行“先证后照”制度。

    三是完善过程监管,强化对幼儿园教职工资质和配备、收费行为、安全防护、卫生保健、保教质量方面的动态监管。

    四是强化安全监管,健全幼儿园安全防护体系,提升人防、物防、技防的能力。

    五是严格依法监管。实行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对存在伤害儿童、违规收费等行为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这次这个《意见》提出了四个监管,从源头、过程、安全、依法这四个方面来进行全面监管。

  第七部分是规范发展民办园提出要求。强调在坚持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园的同时,要强化民办园的规范发展,提出了三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要稳妥实施分类管理,明确分类管理政策,确保分类登记平稳实施、有序推进。

    二是针对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行为要进行坚决遏制。对规范发展民办园主要是在办园方向上、办园行为上进行规范,因为我们的学前教育是重要的公益事业,不能把它作为逐利的一个市场,不能允许有过度的逐利的行为的存在。

    三是将无证园要全部纳入监管范围,稳妥做好排查、分类、扶持和治理工作。也就是通过我们的排查、治理、分类、整改,使基本符合办园条件的,该发证的发证,实在不具备安全、卫生等办园条件的,该停止的停止,该关门的要关门。

  第八部分对提升保教质量提出了要求。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要全面改善办园条件,引导幼儿园为幼儿提供有利于激发学习探索、安全、丰富、适宜的玩教具和图书,改善幼儿园的保教环境和条件。

    二是坚持保教结合,寓教于乐,要遵循幼儿的身心特点,要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的倾向。

    三是完善学前教育的教研体系,加强园本教研、区域教研。充分发挥教研对提高保教水平,提高教师素质的重要作用。

    第四是健全质量评估监测体系,将各类幼儿园全部纳入质量评估的范畴,定期向社会公布我们质量评估的结果,接受社会的监督。

  第九部分是强化组织领导提出要求。

  加强党对学前教育事业的领导、落实学前教育的管理体制、完善部门协调的工作机制,还提出要制定《学前教育法》,这个已经列入了全国人大的立法进程,现在教育部正在组织力量研究起草这个法的文本,建立督导问责机制等方面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有关工作考虑

  《若干意见》所提出的九个部分35条重大政策举措,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学前教育事业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行动指南,必将对切实办好新时代学前教育、更好实现“幼有所育”,满足人民群众对幼儿接受有质量的学前教育的美好期盼,发挥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做好《若干意见》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

  一是筹备开好全国学前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二是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健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的长效机制。

  按照文件提出的有关任务进一步完善相关的一些配套措施,同时我们还要加大教育系统管理干部、园长的培训,使这个文件能够得到更好的理解和贯彻落实。

  三是要针对当前学前教育存在的一些亟待治理的一些突出问题,要加大专项治理的力度,有四个方面的专项治理。

  一个是小区配套园的专项治理,这个很快就将部署这项工作。

  第二个是无证园的专项治理。

  第三个就是过度逐利行为的专项治理。这个教育部和金融监管部门将联合出手完善有关的制度措施。

  第四个继续深化我们幼儿园“小学化”的专项治理,继续把这个工作做好,使学前教育的发展走向更加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轨道,使我们的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态更加良好。

  四是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制定学前教育法,推进学前教育走上依法办园、依法治教的轨道。

  五是密切跟踪各地《若干意见》落实进展情况,确保《若干意见》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近期重点把这些方面的工作做好。

来源:教育部

活动组委 商标版权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加盟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