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会员登陆 | 找回密码
政策资讯

【政社分开】北京市成立工作组推进行业协会脱钩


发布:2016-05-1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北京市政府办公厅昨天下发通知,提出北京市将成立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担任组长,专项解决脱钩这一老大难问题。

通知提出,为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本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市政府决定成立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联合工作组(以下简称联合工作组)。

联合工作组的职责是组织实施《北京市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推进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工作,指导和督促各区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工作,统筹协调解决脱钩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工作组的组成方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和副市长王宁均担任工作组组长,市发改委主任卢彦、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和两位市政府副秘书长担任副组长,工作组成员还包括市委组织部、市编办、市经信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

根据安排,联合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市民政局,承担联合工作组日常工作,民政局分管社会组织工作的谢延智兼任办公室主任。联合工作组成员调整由各成员单位向联合工作组办公室提出,报联合工作组组长批准。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指导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工作的《试点方案》目前正在按照程序进行审议,已经通过市政府会议,预计将在这个月底由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近期就会出台。”市民政局社团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联合工作组的成立,意味着本市行业协会行政脱钩工作正式开始。他解释说,去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但在此之前,北京已经开始脱钩试点工作。但是“在中央下发文件后,我们就不能按照北京市的文件继续试点脱钩,而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来执行脱钩工作”。

据了解,本市此前试点的脱钩工作只是在几个政府职能部门进行的试点,工作大多集中于形式上的分离。而根据中央文件的要求,脱钩不仅要求分离,更要对各方面进行规范,并不是分开了就不管了。“以前的脱钩试点和这次的脱钩工作实际上是两个意义上的脱钩”,这次联合工作组的成立意味着脱钩工作往规范的方向上迈进。

 

对话

“行会脱钩”不会一刀切  “先易后难”为原则

对话人:市民政局社团办相关负责人

联合工作组成立后,行业协会行政脱钩将怎样开展?本市有多少家行业协会已经脱钩?脱钩的难点在哪里?为此,北青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市民政局社团办相关负责人,对公众关注的问题逐一解答。

北青报:联合工作组包括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各部门将怎样展开工作?

社团办:在《试点方案》审议通过后,未来还将出台10个配套文件,人事怎么做,财务怎么做、党建怎么做,综合监管怎么做,负责人如何产生,这些都需要配套文件进行规范。比如,财务上、资产上的管理需由财政部门出台文件,涉及建设方面 需要发改委来立项等。

同时,联合工作组的成员单位并不是指脱钩的主管单位,而是指出台配套文件的重要部门。例如,虽然体育局等主管单位也有很多需要脱钩的协会社团,但却没有在工作组里。

北青报:行业协会行政脱钩将按照什么原则进行?

社团办:脱钩工作将会按照国家制定的方案,按部就班地执行,尽可能地稳妥审慎。由于具体情况不一,脱钩工作将遵循“先易后难”的原则,改革不能一刀切,从容易改革的协会入手,再一步步攻坚那些比较复杂的协会。

北青报:“比较复杂”是指什么?

社团办:一些协会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不易解决;一些协会的资产可能是国有资产,但由社会组织在使用;一些协会可能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人事安置是大问题。这些社团相比于其他社团,在脱钩方面就要困难一些。

本市还有一少部分行业协会在体制上属于事业单位,对于这一部分行业协会的脱钩,将按照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进行。这类单位相对就比较复杂,属于脱钩工作中的硬骨头。

北青报:本市此前试点的脱钩工作成效如何?

社团办:去年4月,市民政局启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试点工作,要求现职干部一律不得在试点协会商会兼职,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已完成60家行业协会脱钩工作。这60家已经完成机构、职能、资产、人员管理、党建外事等事项的分离。下一步,将按照中央文件的要求,在分离的基础上,进行规范综合监管关系、行政委托和职责分工关系、财产关系、用人关系、管理关系,不能脱完就死,还要让它们在各自领域内发挥作用。

北青报:年初政务咨询会上提出的今年计划实施300家协会脱钩,目前是否能完成?

社团办:最终脱多少,有什么要求,在制定实施《脱钩方案》的时候,会更加谨慎,比例可能没有这么高,并不一定是300家。

活动组委 商标版权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加盟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