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会员登陆 | 找回密码
政策资讯

球迷习大大:中学时代曾和朱德之孙在场上交手


发布:2014-04-18 来源: 人民网、新华网

■习近平秀球技(资料图)

昨天,《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公布。浙江新闻客户端编辑球百君做了相关解读:关于足球,习大大半个月前说的话,今天印证了。
这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习近平从小就是个球迷。他也曾说过,“中国世界杯出线、举办世界杯比赛及获得世界杯冠军是我的三个愿望。”
让我们从各个新闻报道中,浮光掠影地看看习大大爱球这个事体。
一、上世纪的五、六十年代:少年初爱球


■1995年,第四届全国足球元老精英赛在福州举行,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宴请参赛的足坛元老史万春、年维泗等人,会后合影。
他对足球的喜爱可追溯到自己的中学时期。习近平曾就读于北京101中学,在这个足球氛围浓厚的学校,少年时代的习近平便顺理成章地喜爱上了足球。
据新华网报道,那时习近平作为汇文足球队的队员和一些“红二代”学生球员交过手,如101中学校队朱德的孙子和四中校队姬鹏飞的儿子。

二、20世纪80年代:观看比赛望梅止渴

担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期间,习近平经常在周末回北京时,让好友聂卫平找足球票,然后到工体欣赏比赛。1983年夏天,习近平与聂卫平在上海观看中国队和英甲亚军沃特福德的比赛,中国队后防线被打的七零八落,被沃特福德打进5球,二人愤愤离场。谈及那场比赛,聂卫平表示,习近平虽然“看得伤心”,“但他一直很关注中国足球”。”

三、1988年谈起足球赛给他的启示:配合



■习大大开展足球外交

1988年,习近平在《提倡“经济大合唱”》一文中,谈到了足球赛给他的启示,“经济大合唱”就是要讲协调,讲配合。

这好比一场足球赛。当今世界高水平的足球赛,仅讲个人技术水平,单靠个人的脚下功夫,恐怕已经不合潮流了。破门主要靠队员们的有机配合,配合意识已经成为绿茵场上重要的战术意识。
球迷常批评某个队员“盘带过多”,就是讨厌这个队员过份卖弄自己的个人技术,而破坏了有机配合,以至失去了破门机会。—个地方的经济工作,上下左右要形成一个整体。
每一个干部都要有这样一种意识:大合唱中,有你的位子,就有你讲配合的职责。

班子成员之间有意见、有分歧的时候,就需要班子成员之间讲究容人的雅量,坦诚相待,相互谦让谅解。班子内部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反对一味不讲原则的一团和气,使班子更富有战斗力。

四:浙江主政时期:足球反腐

中国足球陷入赌球腐败黑幕之际,习近平已调往浙江主政。在此期间,习近平曾3次约见浙江省体育局前局长陈培德,了解中国足球的环境和腐败内幕。
“3次都是他找我。”陈培德说。

五、2008年:为女足鼓劲


■2008年7月16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看望中国女子足球队队员,女足队员李洁向习近平赠送队员签名的足球。

2008年7月12日,习近平视察北京奥运会秦皇岛场馆,并勉励中国女子足球队:“弘扬铿锵玫瑰高度团结、刻苦训练的优良传统,在奥运会上争取新的光荣,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为人生添彩。”

六、2008年:筹办奥运强调足球比赛是观众最多的项目

2008年7月15日,习近平在实地考察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秦皇岛赛区筹办工作时强调,奥运会足球比赛是观众最多、收视率最高、最受关注的项目之一。

七、2011年:在人民大会堂说了三个愿望

2011年7月,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韩国民主党党首、国会议员孙鹤圭一行。会面结束后,孙鹤圭将带有朴智星签名的足球送给了习近平。习近平表示:“中国世界杯出线、举办世界杯比赛及获得世界杯冠军是我的三个愿望。”

八、2012年:一展身手



■当时现场

2012年2月22日,习近平在爱尔兰参观当地一个体育运动协会,习近平还走上球场草坪,当着众人面一展身手。

九、2012年、2013年:足球外交走起

2012年2月9日,习近平在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观看了NBA比赛,篮球明星约翰逊、足球明星贝克汉姆等向习近平赠送了纪念球鞋和球衣。

2013年3月,在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前夕,习近平接受了多国媒体的联合采访。
面对巴西记者的提问,习近平表示自己“也是体育爱好者”,并风趣地回答道“巴西再度举办世界杯足球赛,我表示祝贺。上届世界杯有章鱼保罗,不知道明年还有没有可以预测未来的章鱼?巴西足球队有主场之利,我祝巴西队好运。”

在外事活动中谈论足球,习近平机智幽默地话语也引起了现场记者阵阵赞叹。

十、2013年:谈论足球

2013年6月5日,习近平访问墨西哥。发表演讲时谈到,“我是一个足球迷,中国足球队一直很努力,但目前只有一次闯进过世界杯比赛,带领中国队创造这次纪录的就是也担任过墨西哥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的米卢”。

2013年10月2日,习近平接受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媒体联合采访时说:足球是一项讲究配合的集体运动,个人能力固然重要,但团队合作才是决定比赛结果的关键。这是我爱好足球运动的原因之一。

十一、2014年:携夫人看望少年足球队

2014年3月29日上午,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看望在德国训练的中国少年足球运动员,“在这里训练会对你们一生产生重要影响,对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起到带头作用,让更多青少年投身足球事业。我看好你们!看好你们这一代将来成为出色的足球运动员。这是我的愿望。”

十二、2014年一个玩笑:转会费多少

2014年7月19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习近平会见马克里市长,他为习近平准备了一把城市钥匙、一件博卡青年队10号队服。
此前阿根廷国会已向习近平赠送了阿根廷国家队10号队服,习近平幽默地问道:“转会费多少?”

十三、2015年:向英国学习

2015年3月2日,会见威廉王子时,习近平表示,威廉王子十分喜欢足球,中国愿向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强队学习。
中英足球合作进行了很多有益尝试,2013年中超联赛和英超联赛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据人民网、新华网等

活动组委 商标版权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加盟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