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 找回密码

观看上海上港U19参加德国鲁尔杯邀请赛有感


来源: 北京市五彩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心 投稿:五彩技术部 发布于:2016-08-09
作者:刘一凡

德国鲁尔杯U19邀请赛是一项每年夏季在德国多特蒙德地区进行的青年国际邀请赛。欧洲各国的青年联赛一般于八月底开始,次年五六月份结束,因此八月初举办的鲁尔杯算是赛季开始前的一个热身性质的比赛。


本年度鲁尔杯有十支球队参赛,分别是东道主多特蒙德,德国的沙尔克04、勒沃库森、科隆,英国的曼城、利物浦,法甲摩纳哥,西班牙皇家马德里和葡萄牙本菲卡,另外就是上海上港U19梯队。其中多特蒙德是上赛季U19德国冠军,沙尔克和科隆分别排在本赛区第二和第五,也是一流的青训,勒沃库森是上赛季U17全国冠军,其中一些主力队员刚刚晋升到U19梯队,另外几支球队也是各国的青训强者,本次比赛也是派来了几乎全部的主力球员。所以本届比赛的含金量很高,吸引了很多各国球探前来考察。上一届广州恒大组队参赛,最终的战绩是14负,排名垫底。

 



本届上港队在四场小组赛中(规则是每场比赛40分钟)的表现为,00平多特蒙德,00平本菲卡,03负利物浦,13负科隆,最终五支球队中排名小组第4;在七八名争夺战中02负于皇家马德里。虽然最终排名并不垫底,但是表现出来的水平却是最后一名。仅有的两场平局,都是整场被对手压制,时常是10个人在禁区内龟缩防守,组织不起丝毫有效进攻,最后也仅是凭着对方运气不佳而逼平对手。但是如果比赛不是40分钟,而是90分钟,则完全没有机会守住球门。

 

中国球员的不足是全方位的,可以说是远远落后于时代的。欧洲足球从2002年到如今,也经历了快速进步和技战术革新,几乎每届大赛(世界杯、欧锦赛),也就是每两年,都能观察到明显的技战术变化和整体水平提高,而中国队在2002年之前的世界足球中已经处于比较落后的状态,加上近十几年来水平驻足不前,所以差距越来越大。

 

 

当代高水平足球是什么样子

 

当代欧洲高水平足球的最显著特点是快。这个快不仅仅是跑的快,身体素质好,而是比赛进程加快。抽象地看,足球比赛就是信息流。人和球的移动是信息流的载体。随着球员的认知、反应、判断、决策水平的提升,以及球员个人能力的提升,当代足球的信息流速度大幅提升。比如球队对于对手防守漏洞的识别极其迅速,一秒钟的后防站位失误就极可能被对手把握住实现破门;比如防守已经不再是简单的退防阻止对手射门,而是从前场球员开始的大范围逼抢,迫使有球一方出现失误,从而利用这个失误实现快速拦截,跟不上节奏的球队根本难以组织起有效进攻;比如个人选择和判断的能力越来越强,基于丰富的比赛经验和高效的培训,球员在比赛情景下的决策高度自动化、快速化,瞬时的感知、决策和执行不需耗费时间,比赛也就进展更快,更加流畅和富有观赏性。

 

高水平比赛中,高速信息流状态下的信息处理能力是核心能力。技术和身体的能力能够辅助决策的最终实现。通俗来讲就是,必须先知道在场上该干什么,再考虑怎么干以及怎么干得好。这对于训练过程就提出了更高要求。曾经的技术、战术训练是相对来说割裂开的,而现如今的训练必须将技战术训练和认知、心理的训练结合起来。脱离了实际比赛/游戏情境下的技战术是打折扣的,训练一切围绕着提升比赛/游戏能力展开。但是在青少年阶段,每个年龄段的球员都有其身体、认知能力范围和训练目标,并不能一概而论。

 

当代足球的另外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整体性强。这也是球员“参与和选位”能力(定义: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赛场的最佳位置)整体提升的必然结果。皮球在场地的一端时,除了在这个局部范围内持球的球员和抢球的球员之外,在较远侧的其他球员也在“试图做点什么”,在任何一瞬间也没有任何一个人是和比赛无关的。无论是什么比赛阵型,都是为场上每个空间模块形成局部优势而排布的。体能水平的提升使得球员在整场比赛的进程中能够参与到的局部模块越来越多,当一个球队的整体参与和选位能力明显高于另一个球队时,这两个球队就体现出“代际差距”,比赛就会呈现出一边倒的景象。

 

上个时代的足球,比赛的进展是慢速的,每个局部模块相对割裂,信息流缓慢,球员有比较多的时间思考和处理球,在这种状态下,球员之间的身体碰撞和犯规就很多。当代足球越来越流畅、停顿和犯规越来越少,一方面是规则严格的结果,更重要的是比赛节奏的加快。在瞬息万变的状态下,一个想犯规的球员还没有来得及做出犯规动作,球就已经不在这个地方了。

 

 


上港队的表现

 

上港队的水平依然处于上一时代,信息处理速度慢。无论在其他方面有哪些优点,整体表现都与其他球队有明显的“代际差距”,况且在技术、体能、阵型等方面还有着明显的劣势。

 

上港球员在比赛中有着明显高于其他球队的技术失误率,比如“漏勺”、“冒顶”等状况时有发生,而这种低级技术失误在高水平青训中几乎绝迹。这是技术的准确性不足造成的。而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技术动作的速度慢,经常出现球还没踢到,就已经被对手抢走的情况。技术的能力及训练和协调能力息息相关,协调性就是运动场上的“智力”,具有良好协调性的运动员学习新动作更快、而且能处理更加复杂的认知和技术任务,因此技术训练和协调性训练应该相结合,并需要在技术/协调性训练中更多地施加“精确压力”、“时间压力”。

 

战术方面,经常被教练员忽视的一点是“个人战术”。一提到战术训练,人们最直观的理解是“全队战术”、“阵型”、“跑位”等等。从比较先进的观点来说,战术存在于三个层面,即个人战术、小组战术和全队战术。个人战术,比如假动作、参与和选位、控球、识别和利用缝隙等等,其实是实现小组战术和全队战术的前提。战术的运用没有“定式”,而是一个高度博弈的过程,因此战术训练要从个体入手,增加个体能够采用的战术选择可能性,其基础就是“战术(游戏)创造力”。上港队员和其他球队相比,创造力明显不足,场上的行为缺少迷惑性,容易被对手轻松识破。而由于个人战术层面的巨大差距,导致小组战术和全队战术无从发挥,本文中也就无从谈起了。

 

 

总而言之,中国足球应该开眼看世界,不仅仅看到不足的表象,也应该看透差距的本质。在这种高水平的国际交流中,不仅仅是锻炼球员和球队,也应当使得更多足球从业者有所感悟、有所收获。一直抱着曾经的经验不放,不但不能接近国际领先水平,反而会被越拉越远。




原创内容,版权所有&作者:
    北京市五彩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心 技术部  刘一凡

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本文链接


【投稿须知】【评审办法】【活动组委】【免责声明】【支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