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 找回密码

足球话剧《迪纳摩》


来源: 北京市五彩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心 投稿:五彩技术部 发布于:2017-12-01
作者:/编译:夏晟

德国足球文化基金会/德累斯顿市
足球话剧《迪纳摩》



  “足球就是生命”。19名德累斯顿迪纳摩足球俱乐部的铁杆球迷,用一出话剧表达了他们对足球的热爱。 
  “足球场和剧院就是社会的缩影,也是社会的镜子”,剧作家David Benjamin Brückel说道,“话剧非常成功,只有一个时间问题----如果居民没有去圣母教堂做礼拜,就一定会来看,只是因为德累斯顿迪纳摩。”6年来,在德累斯顿的人民剧院,这些业余的甚至有些外行的演员一直在演出这部话剧,他们就是在演他们自己。因为这些球迷,足球和社会生活并没有完全割裂,即使是90年代最失落的时候,城市萧条,居民生活艰难,足球俱乐部成绩糟糕,这个坚强的球迷团体一直团结至今。
  德累斯顿人民剧院就是在球迷们的“小家”,在那里没有人表演古典艺术式的戏剧,他们表演的就是自己真正的生活。表演的生活覆盖所有的年龄,什么职业都有,每一幕都是球迷们艰难而坚强的生活。是德累斯顿迪纳摩把他们联系在一起:失业的人找自行车、租房子、修电话,甚至只是找个能聊聊天的人,直到他们看到“有困难,来德累斯顿迪纳摩”的牌子。
  在剧院里很难区分观众和演员,舞台被搭成了球场的样子,演员和观众经常交换角色,一些演员下台之后,导演会邀请一些观众上台参与表演。话剧不仅展现了足球俱乐部低谷时期的艰难岁月,也展示了两德合并后东部地区实际的社会生活,还有球迷对足球俱乐部无保留的归属感、无条件的爱和最艰难时刻的希望。


 
  球迷对足球俱乐部的情感,在德累斯顿显得尤其突出。从1953年创立开始,德累斯顿迪纳摩在教练员Walter Fritzsch带领下连续取得佳绩,并成为欧洲冠军。两德合并之后,足球俱乐部和城市的经济状况急转直下,经营不善和球员出走使得足球俱乐部面临深渊,球迷们的生活也变得艰难。唯一不变的就是球迷们对足球俱乐部的热爱。有人对此评价为“一群失败的球迷,为了一个失败的足球俱乐部瞎乐呵”,然而事实上,这部话剧已经成为德累斯顿这座城市新的文化名片。
  德累斯顿迪纳摩足球俱乐部经历了多次破产,以及由此带来的禁赛、罚款、剥夺成绩。但是球迷们仍然相信他们的足球俱乐部在变得越来越好。“这里的人特别团结,整个萨克森州的人都很团结,”作家Veit Pätzug说道。
  由于表演非常真实,演员们特别积极,尽管他们都是普通人。演出并没有刻意回避90年代发生过的一些事实,比如那些年一些脑子过热的球迷们把对生活的不满撒在足球上,以及当时和埃尔福特、柏林等地区的球迷爆发的冲突。“有些事情是发生了,我们得记住这些事情,才能让它们永远不再发生。”

【投稿须知】【评审办法】【活动组委】【免责声明】【支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