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 找回密码

德国鲁尔工业区改造与足球运动(一) 应对危机


来源: 北京市五彩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心 投稿:五彩技术部 发布于:2017-12-05
作者:夏晟
  鲁尔工业区位于德国西部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中部,历来是德国的煤钢工业中心和世界级的工业区。该区经济发达、人口稠密,被称为德国的经济心脏。它为二战后联邦德国经济重建和起飞立下汗马功劳,是德国经济的发动机。然而,煤钢工业结构单一导致当地经济出现结构性困境,因此,联邦德国于1968年启动了鲁尔工业区改造计划,通过提高产业科技含量、丰富和完善产业链和大力发展服务业,将鲁尔工业区从传统的重污染型的煤钢工业区升级成为了全新的科技、环保、高效的花园型高科技产业区。
鲁尔工业区改造面临如下三个问题:
  一,大规模、不可逆的结构性失业。鲁尔工业区地处山区苦寒之地,并不是天然宜居之所,重工业制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才让这里变成了欧洲人口最为密集的地区。另外,由于战后缺少劳工,德国从土耳其请来大批劳工并且集中在煤钢领域,他们和德国本地居民宗教、民族矛盾颇深。再就业周期一旦超过劳动者所能接受的极限,会导致大规模社会骚乱和恐慌,这种状况很快会波及整个联邦德国。当时联邦德国处于冷战中期,决不能允许这种可能发生。
  二,当地文化保守封闭,即使战后联邦德国全面倒向美国,在民间纳粹意识形态仍然存在,只是被战后高速发展的经济控制。土耳其劳工带来的外来宗教文化和冷战期间德意志民族内部激烈的意识形态争斗,鲁尔工业区随时会变成意识形态火药桶,造成新的民族灾难:纳粹一旦死灰复燃,沾上民族、宗教矛盾的火星,后果不堪设想。
  三,鲁尔工业区产业结构必须升级、工业科技必须创新,但是当地的居民文化水平实在有限,对知识分子吸引力实在不足。开办各式新型大学以备当地企业和科研单位需要,又会产生新的结构性失业。所以当地既要建大学,不能让大学生毕业后大面积离开鲁尔区,还不能让他们出现次生结构性失业。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德国的有识之士不约而同的想到了风靡全球的世界性运动:足球。
  足球运动在失业工人参加新的岗位培训到能够顺利就业的这个这时间段中,为失业工人及其家庭提供一份高于失业救济金、低于新岗位工资低的收入。它比直接让失业工人去领取失业救济金要有尊严,够最大限度的降低失业工人的不适和焦虑,也能够创造一定的经济价值。广大业余俱乐部能够为不同足球技能水平的失业工人及其子女提供运动员、教练员、俱乐部工作人员和配套服务人员的基层岗位工作。既发放一份比失业救济金有尊严的工资,又解决了领取失业救济金而造成的治安问题。实际上半职业和业余足球俱乐部的“工资”以财政补贴和企业赞助的形式实现。有如下好处:



为足球俱乐部在比赛期间出售烤香肠的摊位和工人


  一,效率高。款项发放给足球俱乐部,账目明晰并且责任清楚,出现问题追查治理难度低。
  二,更合理。工资不同于救济金,按劳分配,毕竟是一份工作,比失业救济金数额高,让人更有尊严。
  三,制造希望,消化社会矛盾。足球运动制造了“孩子踢得好能改变家庭命运”的希望。


图中右边这个多特蒙德小男孩罗伊斯如今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球星


  四,给人们选择。足球运动提供的工作岗位是临时的,除非就业者愿意一直工作下去。机会合适的时候,工人随时可以离开足球行业而回到以前工作的行业或进入其他行业,将足球运动作为兴趣爱好保留下来,成为终身球迷。
  当然,对于那些实在无力再就业的特殊弱势群体,发放失业救济金是必要的。这时候失业救济金的发放就能够回到其设置初衷了:照顾弱势群体。



原创内容,版权所有&作者:
    北京市五彩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心 技术部  夏晟

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本文链接


【投稿须知】【评审办法】【活动组委】【免责声明】【支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