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 找回密码

德国鲁尔工业区改造与足球运动(二) 引领经济变革


来源: 北京市五彩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心 投稿:五彩技术部 发布于:2017-12-05
作者:夏晟

 

鲁尔区


  鲁尔区主产业链一共有三条。第一条从东部内陆矿区到西部杜伊斯堡河港,以煤矿-钢铁厂-钢铁制品加工厂为轴的传统煤钢产业链,东部内陆取煤运到西部港口炼钢,并在杜伊斯堡附近以高质量钢锭为原料生产高质量钢铁工业品,如汽车制造、金属日用品加工和军工;第二条从杜伊斯堡河港的石油进口区到南部杜塞尔多夫-科隆,以莱茵沿线以石油和煤炭化工为轴的化工产业链,包括日用化工、军用化工和制药等;第三条则是以当地稠密人口为核心资源的建筑业、食品工业和服务业。

  一旦鲁尔工业区改造工程启动,受冲击最大的是第一条产业链:煤钢工业。位于鲁尔工业区杜伊斯堡-多特蒙德一线,所以鲁尔工业区本地的再就业疏导工程主要任务是将鲁尔工业区内的失业人口进行消化,具体方法如下:
  一,在煤钢工业产业链的城市多特蒙德-波鸿-艾森一线设置和投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以传统顶尖企业为龙头吸纳就业。如著名的艾森的克虏伯公司(1960年代雇员人数达11万)、波鸿的欧宝汽车厂(1968年开设)、多特蒙德六大啤酒厂(多特蒙德的啤酒产量欧洲第一、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密尔沃基)。巨额投资和各种政策优惠造就强大产业链,在鲁尔工业区改造准备期和进程中不断扩充实力并且吸纳就业。当地为这些龙头企业提供产业链配套的中小企业鳞次栉比,也在不断创造新的就业岗位。而这些企业在工会和足球组织协助下,在每个工人聚居区兴办业余足球俱乐部。随着鲁尔工业区内大批失业工人迁徙到这些城市再就业,这些地区的足球发展如火如荼:大批再就业工人及其子女能够参与足球运动,进入足球运动这一就业缓冲区,大量足球人口推动足球运动发展;工人为了更好的生活愿意接受符合各行业转型实际需要的职业技能。这些拥有优质职业技能的工人走向工作岗位之后,极大地提高企业效益和竞争力,企业又通过工会和投资反哺足球产业,形成良性循环。所以,整个鲁尔工业区改造期间,多特蒙德、波鸿、杜伊斯堡、盖尔森基兴这些区内城市都出现过足球强队,每一个强队背后,都有无数个业余足球俱乐部为其输送人才。

  二,在化工产业链的杜塞尔多夫-勒沃库森-科隆一线大力发展民用化工,大力投资石油化工业,从开发不久的北海油田大量进口石油,以应对石油危机。化工业以勒沃库森的制药业巨头拜耳集团和杜塞尔多夫的汉高集团为龙头,为鲁尔工业区改制提供再就业渠道:大量愿意加入化工业的工人接受岗位培训之后走进化工厂,从鲁尔区搬到莱茵兰地区居住。化工厂集约化和高科技化降低了环境治理成本。大小化工厂都有自己的业余足球俱乐部。


 
德国科隆的业余足球俱乐部
  三,在煤钢产业链和化工产业链的交界处大力发展民用钢铁加工业和化工深加工业。这些行业都集中在中小城市。由于这些深加工业利润较高,工人们愿意去这样的地方工作,从而减轻大城市的就业压力和社会压力。比如人口16.7万的小城索林根,是民用金属制品的中心;人口16万人的小城勒沃库森,是制药业的中心;人口21万人的小城哈根是德国的物流中转中心。这些独具特色的中小城市使得居民分布均匀:作为拥有一千七百万人口的德国的经济命脉地区,最大城市科隆人口却不到一百万----鲁尔工业区改造过程中合理的工业布局使地区人口分布非常平均,最大限度地降低每一个城市的压力。足球俱乐部与其连带的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办到哪里,哪里就形成人口聚居区。

  四,可预期的人口流动使得建筑业变得游刃有余,土地规划部门和建筑业企业可以有规划地为居民建筑居民区,形成了良性的房地产业行业。在工业区的周围兴建大量廉租房,优先租赁权被同时交给弱势群体救济部门和业余足球俱乐部。既能保证高效率又能最大限度地甄别那些真需要住房的群体。参加足球训练以青少年为主,获得廉租房优先租赁权的青少年普遍是有家长陪伴的家庭,这样一套房子就能够管一家子。 



昔日位于波鸿的廉租房,如今已经成为大学生宿舍




原创内容,版权所有&作者:
    北京市五彩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心 技术部  夏晟

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本文链接


【投稿须知】【评审办法】【活动组委】【免责声明】【支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