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 找回密码

德国鲁尔工业区改造与足球运动(三) 引领精神变革


来源: 北京市五彩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心 投稿:五彩技术部 发布于:2017-12-05
作者:夏晟

  联邦德国意识形态敏感而且错综复杂:纳粹阴云不散,受教育程度不高的青年容易受蛊惑;作为普遍居民信奉的基督教呈南部天主教、北部新教的分裂状态;工会话语权极高,罢工频繁;两德意识形态争斗严重;外来土耳其劳工的民族文化、宗教信仰和德意志民族文化、本地信仰冲突严重;巴伐利亚分裂主义倾向虎视眈眈;荷兰边境地区和汉堡青少年毒品问题猖獗。联邦德国的意识形态问题是个世界级难题,鲁尔工业区改造要求不仅不能产生大规模社会矛盾,其本身还要最大限度地缓和和化解社会矛盾:足球运动这一现代社会民众的普遍爱好成为历史的选择。


  60万人口的多特蒙德市位于鲁尔工业区,是德国第七大城市。该市是德国啤酒酿造中心。由于啤酒是德意志文化的象征物之一,加之鲁尔工业区的特殊工业和经济地位,多特蒙德市成为德国西部底层民众文化的中心。这里地处工矿区深处,文化上保守闭塞。由于是老工业区,足球运动的基础氛围较好,也曾经有过好成绩。而煤钢产业链结构调整使该地存在大规模失业隐患,因此这里被认为是最适合大规模开展足球运动的地区。多特蒙德地区及其附近业余足球俱乐部伴随着廉租房区的建设大规模地成立和运作,基于足球运动区域内也很快发育出大量配套产业,尤其是以当地啤酒酿造业为核心的食品加工和零售业,那些几乎不可能再继续从事煤炭采掘业的矿工们可以迅速改变行业就业。足球运动在多特蒙德地区是失业工人最后的避风港。当地也在社会各界关注之下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一个方案:球迷管理。当地产业工人几乎都是球迷,多特蒙德职业俱乐部联合各级业余俱乐部帮助球迷组成了大批球迷组织。球迷会员被登记造册,参与多特蒙德职业俱乐部和业余俱乐部定期举办的活动。不同球迷组织的思想倾向不同,很快就能够查找出那些思想或行为最极端的球迷组织,对其有针对性的监控:只要将极端球迷组织引导到足球运动本身上,大部分危险意识形态也就会自然地引导开。随着多特蒙德地区足球运动如火如荼的开展和多特蒙德足球水平的提升,足球运动已经成为当地的一个品牌,多特蒙德地区也成了德国足球的核心区。2015年,为了表彰足球运动在鲁尔工业区改造过程起到的突出作用和多特蒙德地区对德国足球的卓越贡献,德国国家足球博物馆在多特蒙德市开放。


多特蒙德的新纳粹极端分子


  盖尔森基兴地区距多特蒙德一百公里。当地情况和多特蒙德不同,是土耳其劳工聚居区。土耳其民族宗教、民族文化特点浓厚,战后重建二十年来和德国当地人矛盾颇深,德国土著年轻人几乎都搬离了这个城市。同是鲁尔工业区,联邦德国的意识形态领域在盖尔森基兴地区的办法就完全相反:尊重土耳其劳工宗教文化、淡化民族主义、压制偶像效应、弘扬矿工精神、净化足球。当地土耳其裔青少年参加足球运动,一旦出现高水平球星立即被通过市场行为送到鲁尔工业区以外的其他地区踢球,再让盖尔森基兴当地职业俱乐部沙尔克04以市场行为买入高水平德国土著球星或者外国球星,避免出现当地土耳其裔球迷崇拜本民族球星的情况。这些收购多由德国龙头型企业控制的足球俱乐部直接完成。鲁尔工业区将一年两度的德甲联赛沙克尔04对阵多特蒙德的比赛包装成年度足球盛典,将球迷的情绪引导进足球比赛中而不是放由社会:两队比赛异常火爆,场内场外暴力现象层出不穷,各地军警都赴鲁尔工业区严阵以待。这样民众情绪的发泄变得可控。
 


盖尔森基兴一个肉联厂的职工,该城是土耳其聚集区




原创内容,版权所有&作者:
    北京市五彩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心 技术部  夏晟

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本文链接


【投稿须知】【评审办法】【活动组委】【免责声明】【支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