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 找回密码

德国鲁尔工业区改造与足球运动(四) 实现未来


来源: 北京市五彩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心 投稿:五彩技术部 发布于:2017-12-05
作者:夏晟
  德国的特殊历史决定了产业工人集聚的鲁尔工业区有着极强的工会,这是冷战时期东西方争夺的关键点。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于1968年多特蒙德西部和波鸿东部的地区设置欧宝汽车厂,这里是鲁尔工业区煤钢产业链的东大门;同时在科隆北部杜塞尔多夫南部地区设置福特汽车厂,这里是毗邻鲁尔工业区的莱茵化工产业链的南大门。美国企业文化通过汽车制造厂迅速在当地蔓延,美英代表的西方自由主义文化随着1970年代的摇滚乐一起席卷联邦德国,既弱化了东德意识形态的影响,又弱化了本地工会势力的影响。如今,冷战早就结束,德国重归统一,由于鲁尔工业区改造已基本告一段落,东西部意识形态也再无大的分歧,所以波鸿的欧宝汽车厂已于2016年关闭,完成了其历史使命。
  宗教成分比较复杂的地区比如杜伊斯堡-杜塞尔多夫-科隆一线,天主教和新教分歧客观存在,在引入美国自由主义文化调和这种矛盾之余,足球运动也将宗教分歧转化为竞技矛盾。老牌天主教城市科隆地处西部靠近新教国家荷兰,受新教文化影响也很重:两种宗教在当地混杂,德国土著居民分化严重。为了避免新教徒家庭迁徙到邻近的荷兰,以及考虑到新教教徒自行组织教会的特点,德国足球界在该地区鼓励新教教徒在社区成立业余足球俱乐部。这些俱乐部的维系核心是地处西部边陲的门兴格拉德巴赫足球俱乐部。与此同时,东欧裔的东正教徒、犹太教徒和穆斯林社区也可以自行组织业余足球俱乐部。这些小众业余俱乐部能够在社区里存在,参加低级别的业余足球比赛。
  全民进入足球运动这一业余爱好体系,民众之间的联系变得有序,不法意识形态的煽动者无可乘之机。周期性的足球比赛让民众情绪有稳定的出口,社会逐渐稳定。当地发展起了红火的足球产业,每逢各级联赛或者国家队比赛,都像过节一样热闹。
  在鲁尔工业区改造进程中,大规模失业被有效控制,居民生活有序而且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大批再就业工人在稳定工作10年之后,存在搬离廉租房区获得更好生活条件的集体诉求。这些家庭普遍开始搬离廉租房区,搬到居住条件更好的住宅区生活。再就业家庭越来越少,不再有更多新的家庭迁徙而来续租这些廉租房,出现了大规模的廉租房空置的问题。与此同时,鲁尔工业区的改造进入了攻坚阶段,当地逐步需要大批受过高等教育的工作者。当局在鲁尔工业区改造的初期就开设了一批新型大学以应对10年之后出现的这种实际情况:波鸿鲁尔大学建立于1962年、多特蒙德工业大学建立于1968年、艾森大学建立于1972年、伍伯塔尔大学建立于1972年。大学新生可以很好地解决廉租房空置的问题,还能够延续当地的配套产业。当足球俱乐部的工作人员随着家庭的集体迁离而离开,曾经存在于廉租房区的老足球俱乐部则被新搬来的大学生们接管,那些设施也可以由新搬来的大学生们继续使用。大学生毕业之后走向工作岗位离开廉租房区搬到新的社区,又有新的学生顶上,这样形成一种有序和有益的循环,维护社会稳定和维持足球运动发展。尽管德国大学教育传统深厚,名校众多,德国教育部仍反复强调德国大学一律平等,没有高低之分,希望本国学生和留学生能够排除大学名气上的偏见以平常心就学,就是希望更多年轻人到鲁尔工业区就学和就业。过去的廉租房区变成了今天的大学城,足球运动仍然作为第一爱好保留了下来,在大学里传递下去,这些大学生毕业之后成为鲁尔工业区新型产业链中的一份子。

多特蒙德工业大学,德国的新型大学代表,成立于1968年

  鲁尔工业区如今已经成为花园式科技工业区,足球运动在德国也成为民众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很多当地年轻人已经不知道足球在他们父辈那一代人生活中起的作用,只是作为一种爱好继续传递下去。足球运动完成了鲁尔工业区改造进程中的使命,很多曾经因为失业人口在足球行业再就业而兴起的足球俱乐部也随着近年来德国失业人口一直保持在5%-6%而逐渐“衰落”下去,有的足球俱乐部因为现代化高新企业的迅速崛起而获得巨额投资,快速“腾飞”,足球运动已经和鲁尔工业区真正结合到一起,从过去的减压阀变成了今天的大舞台。如今,德国各大企业都以投资足球俱乐部为荣,足球运动已经不仅仅是运动员的舞台,更成为了德国社会各界的舞台。



原创内容,版权所有&作者:
    北京市五彩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心 技术部  夏晟

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本文链接


【投稿须知】【评审办法】【活动组委】【免责声明】【支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