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 找回密码

足球地理与社会化(四) 足球到底是什么?


来源: 北京市五彩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心 投稿:五彩技术部 发布于:2017-12-18
作者:夏晟

       一,足球带动服务业。离大城市不远的温带海滨地区夏季气候宜人,以旅游业为重要经济部门。夏季短暂,冬季湿冷,并不宜居,使人口尤其是青年人口外流严重,旅游业需要的大量就业和人口外流形成了突出矛盾。足球运动不断引来到此安居的家庭:成年人就业,孩子边上学边踢球,不仅解决旅游业需要的劳动力,还促进了医疗和教育的发展。

二,足球推动工业区改造,缓解就业压力带来的社会矛盾。待改造的传统工业区在改造过程中会出现规模庞大的暂时性失业,比如德国鲁尔区。鲁尔区的经验是一边搞足球一边分散人口分布,让居民不再集中在工矿就业区附近居住,分摊就业压力;通过足球运动提供就业技能相对简单的工作岗位,以保证工人再就业之前有基本的谋生手段。


德国足球比赛前的紧张气氛(图片引自互联网)

三,足球缓和民族矛盾。强化国家认同感,强化大民族意识、尊重小民族意识。在民族矛盾比较突出的地区设置大量公办足球学校和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让不同民族的青少年一起训练、比赛。为该地区的青少年提供社会责任教育、家庭教育和强化爱国主义教育,选拔出各方面都出类拔萃的少数民族运动员成为青少年榜样。

四,足球参与业余文化生活,塑造现代休闲产业和休闲文化。引导和鼓励足球运动员晋身社会名流群体,参与引导主流价值,参与引导公众关注主流文化。

五,足球参与稳定不动产经济。德国鲁尔区改造时出现了大批鬼城。解决鬼城的办法是通过足球吸纳人口迁入。低收入家庭中孩子到某地区踢球,该地区为该家庭提供较为基层的工作,大量家庭就会涌入该地区,只需要增加该地区的医疗和教育供给就能够保证人口不再大规模外流。随着青少年足球水平的提高,会出现一些精品足球城市。

六,足球参与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经营状态良好、产业成熟、需要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制造业企业可在企业内部结合实际情况设置足球青少年项目。既为企业和子女职工提供高水平足球产品,又能够带动企业内部教育、医疗资源整合。这些企业既可以是土地、人力、技术资源集中的大型企业,又可以是员工众多、产业集群几乎形成中小城市的企业。

另外,足球承担起广泛的社会责任。对于老少边穷地区,可以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逐步提高足球资源的质量。对于这些地区,强化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教育、家庭责任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职业教育,让老少边穷地区的人民也有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善生活。让更多的未来职业足球运动员从老少边穷地区走出,再回到故乡激励后来人投入其中,形成良性循环。


业余足球,德国足球的基石(图片引自互联网)

【投稿须知】【评审办法】【活动组委】【免责声明】【支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