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 找回密码

什么是“协调性”


来源: 北京市五彩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心 投稿:五彩技术部 发布于:2016-08-03
作者:刘一凡

在当今全球的体育运动科研和实践领域存在着一个几乎毫无争议的说法,就是“协调性”训练对于青少年时期极其重要,协调性训练被看做是体育天才成长道路上最理想的肥料。的确,协调能力的提高让运动员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高的期待,对于普通人来说,良好的身体协调性也为健康生活保驾护航,最终提升幸福感。


对于体育从业者和运动爱好者而言,“协调性”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对于“协调性”是什么,人们也能或多或少做出一些描述。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些认识是统一的和严谨的。那么目前国际主流的运动科学领域,是如何定义“协调性”的呢?


我们需要先从几个相关联的基础概念开始解释,这是一组逻辑相关的术语链条:“运动机能”——运动机能的“动作”和“能力”——“协调性能力”。



运动机能


“运动机能”英语是motoric,德语是Motorik,这个词汇的来源是拉丁语Motor,也就是“摩托”,原意为“运动的物体”。人类的运动机能驱使着身体活动,就好像发动机驱使着汽车、情绪驱使着感情、动机驱使着行为。运动科学将“运动机能”定义为:


作为身体运动内生原因的所有信息管理和能量输出过程。


运动机能的“动作”和“能力”


当孩子年龄还很小时,在身体活动方面就可以体现出明显的个体差异。运动科学理论将这个区别归因于运动机能的差别。在日常生活的其他领域,我们也用一些抽象不可见的个人特质概念来概括具体可见的行为。比如一个人经常表现出害怕(可见的行为),人们就说他“胆小”(个人特质);又比如一个学生总能很好地解出数学题(可见的行为),人们说这个学生具有良好的逻辑和抽象能力(个人特质)。


同理,与运动机能相关的个人特质分成两类,一类是“动作”,另一类是“能力”。当一个人A完成运动任务的结果总比另一个人B更好(可见的行为),我们就说A比B具有更好的运动机能的“动作”或“能力”(个人特质)。


“动作”和“能力”的区别是什么呢?


运动机能的“动作”是指完成某个具体动作的内在管理和能量输出的水平,它是完成一个运动技术动作的必要前提条件。例如动作“蛙泳”,当一个人对于这个动作的内在管理和能量输出水平达到一定程度,使得他第一次完成了这个动作,就是“动作”的学习;在此之后,可以通过练习和复习提高这个动作的质量、流畅性、自发性、稳定性以及变通性。


运动机能的“能力”是一个泛指的概念,是完成许多不同动作都需要的内在管理和能量输出的水平。例如“有氧耐力”,这个能力对于很多不同的运动项目都有重大意义,如游泳、跑步、赛艇和游戏类运动项目(包括足球)。与“工作”不同的是,“能力”不可学习,它的提升是通过生物适应过程,如肌肉增长、肺活量提升等。


运动机能“动作”和“能力”的区分和定义,为运动训练(包括青训)的目标、内容、方法的研究提供了必要基础。我们运用它的框架可以对比个体间的运动水平差异,可以评估一个人自己的运动能力变化,更重要的是我们培养孩子的“动作”和“能力”。


协调性能力


根据“运动机能”的定义,运动一方面需要身体内部的信息管理和控制、另一方面需要能量的输出。这个“信息”和“能量”的区分,可以将运动机能的能力分为“协调性”和“身体素质”。“协调性能力”的定义为:


对身体动作具有决定意义的信息处理系统的水平以及中央神经对运动的管理控制水平。


现如今,协调性能力被视为五个运动机能的基本能力之一。此外还有两个和身体素质相关的能力,即“耐力”、“力量”;两个协调性与身体素质都相关的能力,即“速度”(包括敏捷)、“柔韧性”。




原创内容,版权所有&作者:
    北京市五彩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心 技术部  刘一凡

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本文链接


【投稿须知】【评审办法】【活动组委】【免责声明】【支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