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 找回密码

青少年足球训练要点:参与和选位


来源: 北京市五彩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心 投稿:五彩技术部 发布于:2016-08-04
作者:夏晟

现代足球比赛中,场上情况瞬息万变,随着时间、空间和意图的不断变化产生大量的信息流。在繁杂的信息流中获取和判断对手的真实意图,以及合理控制己方在各种技战术动作中产生的信息流,已经成为球员在足球场上展开战术布置和施展技术动作的基础和前提。



最高效的攻防动作即在正确的时间出现在正确的地点,并施以在达到目的的基础上最简便易行的技战术动作。然而所谓“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随着足球场上信息流的产生和变化也在随时发生改变:此刻出现的机会到了彼刻就不再是机会,甚至可能是陷阱。这就需要球员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快速而准确的分析:是否获取最佳视野、是否处于最佳位置、是否处于最佳角度;校正到最佳的时间和空间都需要多少、自身冲刺速度能否实现等等。一旦做出决策,则该球员立即投入攻防动作中去,相应的,所有的球员都会产生联动——不论是队友还是对手——并由此进一步产生大量信息流。这些信息流成为球员们新的判断依据。


信息流将足球比赛转变为一系列模块链:由已经出现的信息流引导出判断源——球员进入特定时间和空间并消耗体能以完成技战术动作——产生新的信息流并导出判断源——球员再次进入新的特定时间和空间并消耗体能以完成技战术动作。其中距离足球最近的模块链最为重要,它直接成为双方大规模投入体能对抗的焦点;以有球模块链为中心向外围辐射出若干个无球模块链,它可能是接应、过渡、掩护、佯攻、偷袭等策略模块链:一旦足球从有球模块链中顺利转移到这些无球模块链中,这些策略就会立即释放能量;如果无法顺利释放能量,则该模块链则会产生出新的有球模块链并引来双方进一步争夺。比如一旦在防守中某球员抢得足球,则其一部分队友会立即投入反击以快速展开攻势,另一部分队友会对其接应以保护拼抢而得的球权;一部分对手会立即投入追防以防止被奔袭,另一部分对手则会就地反抢以对球施加反压力——如此一个攻防模块的启动就会立即引发新的四个攻防模块,所有可能涉及的球员都必须快速判断、反应、投入和转入新模块,攻防模块之间的无缝连接是现代足球最明显的特征


球员在繁杂的信息流中做出正确判断并进入模块链中完成技战术动作即为参与,精确地出现在特定时间、空间条件下与自己能力匹配的位置并获取施展技战术动作所必需的正确的角度、视野即为选位。就技战术本身而言,只要球员没有接触球,就在不停地参与和选位,甚至部分天才球员就算是在接触球也能够进行参与和选位;就时间和频率比例来说,足球比赛中95%以上的比重是参与和选位,真正球在球员脚下的时间不足5%,并且这5%的前因和后果也都是参与和选位。可见参与和选位的重要性。


合理的、高水平的参与和选位能够帮助球员以最力所能及的方式达到攻防目的,提高攻防水平和效率;反过来,球员将注意力集中在参与和选位以及与之匹配的技战术动作本身,减少了大量无必要的多余动作,极大地减少了红黄牌和伤病的麻烦。


由于参与和选位最大的特点是分析信息和做出判断,它需要大量的经验积累;加之它对有球技术的要求主要是力所能及,而非精益求精,所以最适合青少年阶段练习。在青少年球员身体尚未发育到能够轻松完成各种足球基本技术时,恰恰是其脑部发育最快速、记忆力和处理信息能力快速提高的时候。此时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符合年龄特点的游戏式的参与和选位练习,以无球游戏或者让青少年球员用手传递橄榄球、篮球的方式进行力所能及的练习,将足球比赛中的各种情况、形势、线路(即参与和选位)加以熟悉和适应。当青少年球员有能力轻松完成技战术动作时,再融入他们已经熟悉的参与和选位。如此一来,青少年球员就能够迅速融入未来的正式足球比赛中,因为他们已经拥有了最基本的分析力、判断力和经验。


由于足球场上信息处理的复杂性、决断后投入攻防模块的突然性、各攻防模块之间的连贯性使得球员体能消耗极大。不停地在各个攻防模块之间进行参与和选位要求球员拥有充沛的体能,反过来高效、合理的参与和选位也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球员不必要的体能消耗,以保证这些体能能够精确地投入到它本应投入的攻防模块。因此,青少年球员体能尚不足以完成正式比赛时,教练员应多把训练注意力放到提高参与和选位的水平、经验以及其所必要的、球员力所能及的基本技术中,而不是超出必要的其他技能;当青少年球员的参与和选位能力普遍较好,并且球员所参加的比赛对抗程度不断增加时,则可以考虑结合青少年球员的实际身心发育情况对其进行强度较高的技术、战术和体能练习,并结合这些强度进一步完善球员的参与和选位能力。


在实际训练中,参与和选位的基本原则是利用对手的身后空间,并且通过跑动、传递迫使对手转身以制造身后空间,因为奔跑中的球员转身速度是最慢的。个体球员和球队整体要不断的利用这个局部速度差以寻找和制造机会,反过来只有熟悉和适应这个状态才不至于陷入对手的陷阱。基于这个原则,教练员可以不断的设计练习和游戏,让青少年球员在趣味中习得参与和选位。


参与和选位是现代足球最重要的能力之一,作为一种元能力,它对球员在足球比赛中的所有行为都起作用。所以在青少年足球训练中,此能力必然也必须加以重视。




原创内容,版权所有&作者:
    北京市五彩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心 技术部  夏晟

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本文链接


【投稿须知】【评审办法】【活动组委】【免责声明】【支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