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X]
会员登陆 | 找回密码
球运动学派▪中国

我们为什么需要球运动?

在世界不同国家,孩子们成长的文化环境截然不同。但是无论在哪里,球都是同样的受到喜爱。在非洲和南美洲的很多国家,有很多天才少年被人称为长着“与生俱来适合踢球的双脚”,在欧洲,家长会让年幼的孩子在草地上带球自由奔跑。


但是如今,孩子们成长和玩耍的方式和他们的长辈截然不同了。以前的孩子们在街边、院子里和草地上玩游戏、做运动。而现在这些地方变成了车流密集的道路、停车场以及挂着“禁止踢球”牌子的公园绿地、小区广场。当孩子们走出家门玩耍,家长们就万分操心,甚至很多家长干脆不允许自己的孩子外出玩耍。取而代之的则是电脑鼠标和游戏手柄,孩子们坐在家里的沙发上,只要动一动手指,皮球就会应声入网。

这种变化带来了一个结果,就是孩子在成长发育过程中所必须的“运动、休息、营养”这个天然节奏被打破。大量运动科学和运动医学的调研结果显示了问题的严重性:在欧美只有12%的男孩和8%的女孩能够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即每天进行至少一小时的身体运动,以确保身心健康和协调发育。在中国的城市里,这个数字甚至不足5%。许多长期跟踪进行的调查也得到了令人遗憾的结果:童年时期的“懒孩子”,在成年后几乎全部成为了“懒大人”,由于缺乏运动导致的健康问题严重威胁了他们的经济状况和生活质量。


这种在儿童时代就养成的缺少身体运动的生活习惯带来至少四个严重的后果:


1 身体素质下降

从进化医学专家的视角来看,我们人类的天然身体构造并不是为坐车而准备的、而是为了适应双腿的运动;我们的祖先平均每天徒步行走或奔跑长达30公里。从1980年代到今天,缺乏运动的生活方式导致孩子的耐力、力量水平,以及速度、柔韧性和协调性等基本运动机能下降了15%。

国际调查结果显示,在校园中对孩子运动机能的培育明显比其他教育科目的水平差。在各国的对比中,中国孩子的运动机能排在落后的位置。


2 超重与肥胖

缺少运动的童年使得孩子们越来越丧失对于运动的兴趣,肥胖儿童的比例也在持续上升。25.9%的中国儿童体重超标,其中的11.39%属于严重超重的“肥胖症”患儿。如果人们说现在的孩子是“互联网一代”,那么在运动科学家和医学家的眼中,如今的孩子则是“肥胖的互联网一代”。调研结果显示,孩子每天的能量摄入相比从前并没有显著提升,但是他们的热量消耗却在不断下降,最终导致了普遍的肥胖现象。


3 疾病

缺乏运动除了导致骨骼和肌肉的问题,还会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和分泌系统,最突出的现象就是糖尿病发病的低龄化。


4 对学习成绩的影响

孩子自由的嬉戏和运动可以提升学习成绩。运动虽然并不直接影响智商,但是运动能够显著提升大脑的“管控功能”。

大脑管控功能是人类进行学习所必须的能力,包括如注意力、信息处理速度以及工作记忆能力等。根据最新的科学认知,管控功能比智商能够更准确地预测孩子的学习成绩以及未来的成功。身体运动对学习的积极影响已经在全世界范围的大量调研中被不断证实。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教育部对全州近一百万学龄儿童的调研显示,身体强健的孩子更加能集中注意力,在学校中也有着更好的学习成绩。运动神经科学家解释说:积累广泛多样的运动经历可以使得神经系统中形成更多的突触和神经键,形成更多的脑神经以及生成更多的神经营养物质。

面对孩子日益缺乏运动的现象,我们有充分的理由去重视它和解决它。我们需要为孩子们找到一种其他的运动方式来替代街头和院子里的玩耍。球运动学派就是希望为此做出贡献,为我们的下一代捍卫“运动的童年”。

活动组委 商标版权 免责声明 联系我们 加盟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