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陆 | 找回密码

德国中小足球俱乐部建设概述(一)


来源: 北京市五彩青少年足球发展中心 投稿:五彩技术部 发布于:2017-12-21
作者:夏晟

随着二战后两德重建,足球作为产业工人极重要的娱乐活动也在逐步恢复和发展。联邦德国采用了尽可能扶持和发展中小足球俱乐部的策略。如今,中小足球俱乐部已经遍布在德国城市和乡村,其中一些已经成长为世界顶尖的足球俱乐部。可以说,有社区的地方就有足球俱乐部。

当时“足球队”和“足球俱乐部”的概念混淆,俱乐部被认为是“足球运动员及其亲朋好友的俱乐部”,从而球阀现象严重,开销巨大而竞技水平停滞不前,内部被少数人把持,脱离球迷。随着战后德国人口大幅度减少,足球基础摧毁殆尽,这种球阀局面也一起被摧毁了,而在战争中幸存的一些大城市如科隆、慕尼黑、汉堡则将这些问题保留了下来:尽管保留了一定的竞技水平,但根深蒂固的问题仍未解决,所以联邦德国足球界开启了漫长的中小足球俱乐部建设计划,用二十个赛季的时间准备挑战德国足球的遗留问题。

该计划阻力重重。作为传统足球强国,不能因为改革出现成绩上的严重滑坡。又由于是战败国,民众心理脆弱,民粹主义随时可能死灰复燃,所以德国足球对外根本不能输,也输不起。德国足球甲级联赛重新开赛之后,改革者将目光投向较低级别联赛和青少年比赛,试图发展这些中小足球俱乐部,将这些它们塑造成“球迷的足球俱乐部”。

VFB斯图加特足球俱乐部将康复中心开放给球迷使用(图片引自互联网)

各中小足球俱乐部战后重新创业,只能对社区周边的居民服务:为社区居民及其子女提供基本的足球技能培训、比赛服务,甚至游泳、周末聚餐和养老院服务。目的是将当地可覆盖的居民都吸纳进来。这些举措符合当时当地居民的社会生活需要,得到了足球改革者的大力支持。当地居民为足球俱乐部生存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收入,而足球改革者为优秀的中小足球俱乐部提供了工作培训、证书认证和组织比赛的便利。他们还在各地创办刊物宣传这些中小足球俱乐部。

1960年代,这些足球俱乐部在德国遍地开花,在社区生根发芽。适逢战后次生婴儿潮出现,它们获得了历史性机遇,而传统豪强没兴趣进社区,所以错过了这些可能的支持者。一些地理位置特殊的中小足球俱乐部受到了特殊的重视:它们位于大型企业所在地或者大型企业职工居住集中的地区,获得了企业赞助的青睐。勒沃库森和沃尔夫斯堡两家足球俱乐部干脆就直接由当地两个巨型企业拜耳和大众公司的工会管理,VFB斯图加特、拜仁慕尼黑等足球俱乐部也受到了当地超级企业的持续赞助。赞助抵税政策让这些经营管理水平高、扎根社区的中小足球俱乐部迅速成长为足球豪门。

企业赞助的核心问题是持续性。传统足球俱乐部并非没有企业赞助,但是企业赞助持续性差,赞助周期短,赞助兴致不高。企业认为传统足球俱乐部和城市荣誉挂钩,和自己的企业没有实质关系,以企业广告预算去填补一个城市应该承担的足球赞助义务是不现实的。而中小足球俱乐部走进社区,提供高质量得足球服务和定期举办球迷活动,经过一段时间,企业的员工基本都成为了某个足球俱乐部的球迷,企业管理者发现员工工作积极性,或者产品销售情况竟然和该足球俱乐部的竞技水平挂钩,这样足球俱乐部就会获得符合企业实际需要的持续投资。随着战后经济日趋国际化,大量德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并成为国际领军企业,对企业影响力要求也日益国际化。一些中小足球俱乐部因此获得巨额赞助,竞技水平要求越来越高,人员更迭越来越快,和赞助企业一样企业化经营,实现“中小足球俱乐部豪门化”的进程。

多特蒙德足球俱乐部把球迷活动办在啤酒厂里,啤酒厂是足球俱乐部的长期合作伙伴

(图片引自互联网)

【投稿须知】【评审办法】【活动组委】【免责声明】【支持单位】